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

香港【無國界工程師】成立 選定四川地震重建先導項目並展開募捐行動

感激「無國界工程師」一眾兄弟姊妹的努力及各界的支持,「無國界工程師」終於在昨天(15/6/08)正式就職。

以下是昨天的新聞稿:


在四川5.12大地震後一班熱心工程師發起的香港【無國界工程師】今天舉行成立典禮,並介紹【無國界工程師】的四川重建考察隊的考察成果及下一階段支援四川重建的先導項目。


獲推選為香港【無國界工程師】主席的黎廣德表示:「我們在四川大地震兩天後提出了【無國界工程師】的構思,在短短一個月內已經有超過1200名支持者,並有超過140多人正式加入了「人道工程師及專業人員名册」,遠超我們的預期。熱心伸出援手的不僅是工程師,還包括建築師、規劃師、測量師等,確證了香港專業人士的人道精神。我們希望把【無國界工程師】建設成為一個獨立的平台,讓香港專業人士在四川重建和在隣近地區的救援、減貧和發展工作盡一分力,體現香港作為一個富裕城市對國際社會的承擔。」


香港【無國界工程師】在 六月一日 己經派出一個四人工作隊*到四川和甘肅,剛剛完成了為期十天的初步評估工作。身兼規劃師和工程師的工作隊領隊吳永輝表示:「工作隊與「四川512民間救災行動」及多個官方和民間組織進行會議,亦走訪深受地震破壞的都江堰紫坪鋪鎮、彭州市的紅岩鎮和通濟鎮、北川縣擂鼓鎮茨溝村、廣元市、青村縣和甘肅省文縣等地。現時內政府及非政府組織,的確在臨時帳篷與食物的提供、醫療、災區兒童救濟等方面,都已經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下一階段的重建規劃如何能做到妥」,對於中央政府指示盡快完成規劃重建方案,及考慮現實環境挑戰的一個兩難。


經過評估後,香港【無國界工程師】已經初步選定了兩個資源特別困乏的災區進行先導項目。負責統籌該兩個項目的建築師梁燕玲表示:「我們選擇了甘肅文縣碧口鎮響浪村和都江堰紫坪鋪鎮進行整合支援的先導項目,希望整合各種專業提供的專長及資源,與當地夥伴合作進行較深入的規劃、重建和發展工作。支援的範圍可以包括調查研究、規劃、公共衛生、抗震房屋和校舍重建,以至可持續發展的技術支援。我們亦會考慮一些適當的項目作出不同程度的支援。我們會特別重視當地災民的全方位參與,將會採用「與民共建」作為【無國界工程師】的工作原則。」


除了先導項目外,香港【無國界工程師】正與多個本地民間團體協商,為它們即將進行的四川重建工作提供專業支援。香港樂施會已承諾為進入災區的專業人員提供人道救援所需的培訓課程,【無國界工程師】並已邀請得李焯芬 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及香港大學副校長)亮 華飛 教授(香港大學建築學院院長及前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建築學院院長)出任榮譽顧問。


為開展重建工作,香港【無國界工程師】發起募捐行動,初步籌款目標為五百萬元。樂意捐助的社會各界人士請登入香港【無國界工程師】新設網站 www.ewb.hk 瀏覽詳情或直接將抬頭【無國界工程師】的劃線支票寄往香港灣仔道13310A【無國界工程師】收。


以下是蘋果日報在2008年6月16日的有關的報導:


"四川大地震奪去數萬人的生命,摧毀災民的家園。逾140名工程師等專業人士昨日成立香港「無國界工程師」,希望協助當地災民重建家園。"


"無國界工程師主席黎廣德昨日出席成立儀式時說,四川大地震後他倡議成立的無國界工程師,短短一個月內有逾1,200名支持者,包括逾140名工程師、建築師、規劃師、測量師等,他們正式加入「人道工程師及專業人員名冊」。各人旨在發揮專業人道精神,建立一個獨立平台,為四川災區重建盡一分力。他表示,無國界工程師在災後曾派出四人工作隊評估部份災區情況,決定選擇都江堰紫坪鋪鎮提供支援先導項目。無國界工程師希望與當地合作夥伴,透過實地調查研究,在規劃、公共生、抗震房屋和校舍重建的工作,採取「與民共建」原則,達到可持續發展的技術支援原則。曾到災區視察的工程師蘇耀坤說,災區中不少沒有倒塌的學校只有橫樑完好無缺,不少支柱卻已損毀,這些樓房可以繼續保留,但需要進行支柱加固工程,無國界工程師其中一個重點,是協助這類建築物的加固工程。"


除此之外,有12份報章報導了有關的消息,包括香港商報 、星島日報 、明報、 文匯報、成報、大公報、 香港經濟日報、新報、 東方日報、 太陽報、都市日報,和am730。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香港【無國界工程師】第一支四川考察隊成員包括:吳永輝(城市規劃師及GIS專家)、蘇耀坤(結構工程師)、林顯忠博士(結構工程師)、梁青平(公共衛生及人道救援工程師)


傳媒查詢:梁燕玲建築師 (91928012)


                  吳永輝規劃師 (92379718)


                  黎廣德工程師 (91256505)       







3 則留言:

  1. 您好!我們大家都是普通人,但最平凡的普通人也可以完成最不平凡的工程。請登入www.ewb.hk, 加入無國界工程師成為我們的一份子。

    回覆刪除
  2. You guys are fantastic:)  Too bad I was out-of-town over the weekend

    回覆刪除
  3. Hi! 大家好, 我是Chita 余翠芝, 這首歌是送給所有四川災民及所有遇到挫折的朋友, Please help to spread the love and support, thanks a lo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