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採訪通知] 恆地連環律師信針對馬屎埔村民 民間團體於6月18日法院門外聲援

採訪通知

恆地連環律師信針對馬屎埔村民 民間團體於法院門外聲援

與發展商抗爭已達十四年的粉嶺馬屎埔村民關漢貴先生及陳基裘先生,於六月十八日再度被恆基告上法庭(案件編號DCCJ2393/2009)。一眾馬屎埔村民、關注新界東北未來發展,以及收地製造石棉塵事件的團體,將會於上午十時正在灣仔區域法院門外聲援被告村民,並以表關心。

事緣恆地於十年前,政府公佈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後始積極囤地,粉嶺北一帶村民陸續收到以《業主及租客條例》發出之律師信,要求居住數十年的村民/農民搬離家園。其中,關先生更在本年一月參與了規劃署舉辦之「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諮詢會」後,被恆地發信要求立即在七天內「交吉」。關生不滿恆地所為,認為政府透過現行計劃協助發展商收取村內土地,漠視當地村民的居住權,當其他村民不斷被恆地的收地招數嚇走,關生則希望捍衛居住權利,繼續以法律程序與恆地頑鬥,同時申索早前恆地職員黃浩明先生曾經承諾給予當地村民的賠償安置。直至今年四月,由於恆基得悉關先生成功申請法援,而其農地租約__,因此知難而退,立即撤銷控告。然而,近日關氏及陳氏再次收到恆地的法庭信,指控早前爭取權益的申索令增加了他們的工作,向關生索償。行內人士估計要約十萬賠償金(時序詳見附表),而恆地再次找藉口狀告當地村民,不斷以其龐大的法律資源,消耗村民的心力,威逼村民放棄其居住權,並在毫無基本賠償的情況下遷離家園。

問題一:上庭壓力令村民病患連年

與發展商鬥法十多年,已令村民們心力透支,身體受到龐大壓力。關先生自開始法律程序以來,需要不斷就醫,醫生紙隨法律文件的厚度而增加。近十年腎部開始出現問題,曾入院兩星期,輾轉上過廣州求醫,近日發現腸道亦出現問題,六月十八當日上庭後便要往QE作深入檢查。

關先生父親關炳,多年來亦受連串收地及法庭事件影響,心理長期受壓力困擾,曾經自殘身體,現時需要在老人精神科求醫。由關老先生由一位健碩的農民,變得只剩下60磅,再要上庭的話,恐怕其身體狀況將進一步惡化。關老太亦習慣了村落生活,若迫使她搬上樓房,亦對老人家身體造成莫大影響。

問題二:突興訴訟妨礙石棉事件調查

是次法律程序,疑與近日環保署調查恆地於村內製造石棉塵事件有莫大關連。

今年四月,禁止石棉聯盟曾到村內向村民初步了解石棉事件。就此,恆基職員曾直接向關生查問,是否曾帶外間人士來觀察石棉問題,又道,事件可以私下解決,大事化小。在石棉事件曝光之後,恆地職員甚至向關生提出「換地方案」,表示可以予關氏一塊建有木屋的地搬走,威迫利誘,希望萬事有商量,不要「攪野」。

其後,村民於兩個星期前收到環保署消息,要求關生在6月14日就石棉塵事件落口供。接著,上星期四 (6月10日)便收到恆基的律師信,要在18日當天上庭,過程中「軟硬兼施」,導致14日村民未能向環保署提供口供及相關資料,拖慢了政府處理村內石棉塵問題的進度,影響區內市民健康。

問題三:收地破壞粉嶺北農業生境

馬屎埔村的自然環境,未有像其他非原居民村一樣,因收地而遭到填泥,實有賴村民堅守土地家園,阻止發展商將土地用途改變。

關氏一戶在馬屎埔村口,馬路附近位置,種植一片萬尺本地果園十多年,主要種荔枝、龍眼及桑樹等果樹;而同日也被狀告的另一位馬屎埔村民陳基裘先生,亦在村內路邊一帶附近種了一片萬多尺的蕉田,至今已十八年。果樹林發揮了屏障作用,令當地自然環境一直得以保護,免受馬路及其相關經濟活動帶來的破壞,,並提供生境予雀鳥棲息覓食。若非他們在村邊路旁的堅持,很容易就會如附近村落(如天平山村貨櫃場)一樣,一直朝向村內的土地填泥,破壞整帶的農業生境。

--
對於連串的法律打壓及收地迫遷,村民已經忍無可忍,亦清楚對方將有龐大法律資源針對村民。關生形容「人生有幾多個十年」能夠與發展商對抗,表示經當日答辯後將會堅持到底,希望能保住一片綠色鄉郊環境及村民應有的居住權,並要求停止對村民的打壓。如希望進一步了解事件詳情,請聯絡村民關生 (90826766)及陳生 (96396933)。

--
時間:


- 關生及陳生會在9時半於灣仔區域法院提堂答辯 ,當日關老太也會上庭。
- 約十時正,其他村民及關心事件的團體及朋友會在區院門外一起問候村民,並由村民及相關朋友發言。當場亦會派發答辯書。
- 下午,關生將會入QE看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