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騙地謊言」遍地開花



「騙地謊言」遍地開花



黎廣德



昨天週日,中午看了一場電影優先場,晚上出席一場碼頭工人論壇。兩項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活動,回家後竟然醒悟是一脈相承。



電影「騙地謊言」講述一家美國大公司為了開採現今得火紅的頁岩天然氣,不惜設下圈套,務求把整個小鎮收購,最後卻有峰迴路轉的結局。現實版的香港,沒有頁岩天然氣,卻有更成功的騙局。



碼頭工人在中環長江集團中心週邊集會露宿,管理公司申請禁制令要求他們撤離,雖然上週法官認為沒有迫切性而暫時拒絕,但本週五便要開庭審理。



翻查長江中心的歷史,便知道這是一場硬仗,連政府也往往自動跪低。



故事得從回歸前一年說起,當時港督彭定康突然宣佈,把兩塊中環最核心的政府地皮 - 拱北行和旁邊的公共停車場,以私人協約方式批給長江集團,毋須招標,令公眾嘩然。政府解釋此舉是為了方便這兩塊地皮與相鄰的希爾頓酒店(當時已被長江收購)整合發展,為了平熄民憤,政府會在地契中要求長江重建一座公廁,向公眾提供八百個車位和5.6萬平方呎公共空間。



長江中心落成至今,違反地契的「意外」不下四次。這「四違反」包括:長江花園延遲一年落成,並且只得3.2萬平方呎,餘下2萬多平方呎公共空間被斬件分佈在不同位置;未能依期將大廈前用作巴士站的政府土地交回給政府,並架起鐵馬和雪糕筒霸路一年多把大廈八成公眾停車位劃為私用;在大廈停車場內一條應開放予公眾、通往紅棉道的非專用車輛通道自設車閘攔路,妨礙公眾使用。



更有甚者,和黃近年一直要求將78個車位改建為超級市場,但城規會反對,和黃提出司法覆核在高院敗訴,和黃上訴,但還未判決,城規會已經兩度放寬法定限制,變相容許長江中心改建圖利,和黃最近已撤銷司法覆核。



對碼頭工人來說,雖然地契沒有賦予和黃在長江中心的公共空間施加任何額外限制的權力,兼且要求管理公司必須開放給公眾作「合法用途」使用,但地契一向被法庭視為政府與發展商之間的私人契約,若果政府作為諦約方不肯挺身而出維護公眾權益,市民大眾始終會處於弱勢。現實確是如此,政府變相把公共空間外判給發展商,當公眾權利受威脅時卻撤手不管,這是否港版的「騙地謊言」?



發展局曾經公佈一份共有二百多個項目的清單,揭露私人管理的公眾設施和公共空間遍佈港九新界。可是,相同的把戲還在不斷重演:例如中環新海濱原有3萬多平方呎休憩用地,政府在承諾「還港於民」多年後突然說要移交給解放軍作軍事用途。陳茂波說這處海濱依然可以在非軍用時段開放給市民,但香港人心裏明白,這地段與長江中心的最大分別,是將來的警衛不再受聘於護衛公司,而是獲中央「註軍法」授權、香港法院無權管轄的解放軍。有朝一日,當碼頭工人被迫在軍事碼頭的「公共空間」集會時,會有甚麼結果?



無論是碼頭工人或公共空間,最大的不公義都源於不負責任的外判制度:大財團可以毋須為工人待遇負責;政府把公共空間交給私人管理,便毋須為巿民權利被削弱負責。感謝碼頭工人的堅持,讓更多香港人明白這個城市如何荒謬,權力如何失衡。



在電影中的美國小鎮,無論大財團出甚麼花招,居民最後都可以一人一票決定小鎮的命運,上當與否是自己的抉擇。或許這才是碼頭工人用血汗與淚水,帶給香港人最重要的訊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