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千年聖山遺址 勿把好事變壞事

黎廣德        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

港鐵興建沙中線,在土爪灣站地盤一帶發現大型古跡遺址,堪稱過去六十年來香港最重大的考古發現。考古工作尚未完成,但港鐵聲稱已獲政府同意,在第一期考古現場,佔地約15萬平方呎的範圍重新動工,因此被破壞的遺蹟超過200個。根據法例負責文物保育的古物事務監督,即發展局長陳茂波至今尚未向公眾交待。
這個堪稱為「九龍聖山古蹟遺址」的勘查,其實早於2012年底已經開始,由港鐵外聘考古隊進行發掘,初步工作已於2013年底完成,但政府和港鐵一直對發掘細節秘而不宣,直至上月中才公佈一份中期考古報告。根據報告,在第一期的考古範圍內已發現了石構建築、房屋建築、溝狀遺蹟、化糞池/垃圾坑/灰坑遺蹟、重有水井、窯、墓葬等總共239個遺蹟,再加上3,700件重要器物和1000多箱普通器物,而更多遺蹟在第二、第三期的考古範圍內正被陸續發現。
毫無疑問,這是1955年發現李鄭屋古墓以來,歷史送給香港人的大禮。當時英國殖民地政府為了應付大量湧入的內地難民,在李鄭屋村興建徙置區時發現古蹟,尚懂得馬上停工,改建為漢墓博物館;今天特區政府當家作主,怎能忍心催殘先祖留下的文化遺址?
根據國際古蹟遺址理事會頒佈的《中國文物古蹟保護準則》,這些古遺址「必须原址保护。只有在发生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或因国家重大建设工程的需要,使迁移保护成为唯一有效的手段时,才可以原状迁移,易地保护。」所以只有全面保育聖山遺址,才符合國際要求。陳茂波只談一口古井而不及其餘,不但落後於內地標準,更可能令香港成為國際古蹟遺址理事會發出警示的對象。
大家都聽過有關宋朝最後兩個皇帝停居九龍的宋皇臺事蹟,但這段歴史有點像空中樓閣,沒有實物支撐。因此今次聖山遺址彌足珍貴,足以提供大量考古資料,補足一千年前的歴史空白。
陳茂波的當務之急,是勒令港鐵暫停土瓜灣站及周邊工程,並由政府接管考古調查,進行全面發掘。事實上,土瓜灣站施工的緩急並非沙中線落成通車的決定性因素,即使修訂工程方案,也未必對2018年通車時間表有很大影響。
發現聖山古文化遺址是替香港「冲喜」,希望當權者勿把好事變壞事。


左右紅藍綠
保留沙中線宋代遺址 2014-05-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