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揭破軍事碼頭的幕後主腦


 黎廣德                 公共専業聯盟政策召集人

城規會在過去一個月來開了十幾場申述會,將於本週進入關鍵時刻,決定是否接納政府把中環海濱變成軍事用地的修訂。筆者本周一到城規會與委員辯論了三個小時,發現政府代表已經默認理虧,但硬著頭皮要委員支持修訂。
最難看的-點是有關將來香港警察在中環軍事用地是否能執法和如何執法,規劃專員承認要「回去研究法律問題」。換言之,即使在政府內部,這也是懸而未決的燙手山芋。
事實上,任何一位市民踏進已劃為軍事用地的海濱長廊,便進入了解放軍的管轄範圍,根據《註軍法》第二十三條,解放軍「執行職務的行為引起的民事侵權案件,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管轄」。簡而言之,香港法院無權過問,中環海濱勢變成香港人的百慕達三角,即使神祕失蹤也無法倚賴香港法律追究。
看整件事的時序:從2000年政府發表《中區(擴展部分)分區計劃大綱圖》開始,前後修改了七次都把海濱劃為休憩用地,2011年出版的「中環新海濱城市規劃設計研究報告」可見,多年來主持海濱規劃的主要官員是林鄭月娥,她作為發展局長任內的最後一份S/H24/7草圖在2012317日刊憲,仍然是休憩用地
在城規會會議上,代表政府的規劃專員拿出-張2011年發表的規劃圖,本來希望說服委員軍事碼頭一直存在,誰知圖上消楚顯示碼頭前的地段標明是休憩用地,結果她無法自圓其說。
梁振英在2012325日當選特首,直至2013125日政府向城規會提交文件第八次修訂草圖,才首次提出把中環海濱劃作軍事用地。因此,政府擴大軍事用地,肯定是在梁振英當選特首後的新主意,更是他在去年71日上任後作出的決定。換句話說,梁振英去年中上任後便手調整對港部署,與解放軍閉門商討修訂規劃圖,把過去十多年的規劃意向拋諸腦後
至今真相已呼之欲出:林鄭月娥從2004年起一手成立共建維港委員會,2008年親自主持中環新海濱諮詢,直至2010年改組成立海濱事務委員會,都一直承諾還港於民,一直將中環海濱劃作休憩用地。但梁振英在去年三月當選特首後改變思路,要把海濱變作軍事用地,林鄭月娥不但沒有制止,更一直隱瞞政府規劃意圖的變化,不通知海濱事務委員會,不諮詢市民,直至今年一月通知城規會、二月將修訂圖則刊憲,利用法律漏洞,製造既定事實。
所以香港市民有理由相信,今次「劏地削權」的幕後主腦並非別人一位是承諾了市民但冇胆說不的林鄭月娥司長,另一位是黑箱作業的特首梁振英。今天的關鍵是城規委員是否甘願做幕前操刀,令香港人成為「劏地削權」的受害者,令「一國兩制」逐步變質。
林鄭月娥受命主持政改諮詢,但以她赤裸裸出賣中環海濱的「誠信」,香港人還值得對她的「有商有量、實現普選」抱有丁點信心嗎?

[原刊於《香港獨立媒體 》, 2013年12月1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