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政府山關注組》譴責財政司司長違背程序、誤導市民 偷步割售政府山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今天宣讀的財政預算案第35段中表示:「  添馬艦新政府總部啟用後,原中區政府合署中座及東座會轉作律政司的辦公室,而西座則拆卸重建為甲級寫字樓。我們會參考公眾諮詢收集得來的意見,稍後公布用地的設計、規劃和出售細則。此外,我們會繼續籌備將灣仔海傍三座政府辦公大樓的部門陸續搬離現址,騰出土地以增加甲級寫字樓供應。」


 


《政府山關注組》對此提出以下質疑:


 


一、發展局自去年十月公佈政府對政府山用途的建議方案,開始收集公眾意,至今尚未完成諮詢程序,發表報告,向公眾交待諮詢的結果。但財政司長卻把「拆缷重建西座」視作政府決定公佈,豈非自打咀巴,違背程序,表明公眾諮詢只是愚弄市民的把戲,政府從未有真正尊重民意的誠意?


 


二、財政司司長在三年前公佈預算案時,已經表示要搬遷灣仔海傍三座政府辦公大樓,以增加甲級寫字樓供應。但在今天,此項目仍在「籌備」階段,實在令人懷疑政府根本從不著緊「增加甲級寫字樓供應」。財政司理應清楚,政府在中環海濱、灣仔海傍及西九龍三區,早已預留960萬平方呎的寫字樓用地。所謂「供應不足」只是政府執意割售政府山給地產商、利益輸送的說詞。


 


三、20個民間團體已於上週向城規會正式申請,將政府山劃定為特別保護區,城規會亦已展開法定三星期的公眾諮詢程序。財政司的宣佈等同剝奪城規會公正審議民間規劃申請的角色,以行政權力干預法定機構的職能。政府帶頭違反程序公義,令人遺憾。


 


事實上,倘若政府真正急於纾缓甲級寫字樓供應,最快方法莫如財政司司長指示金融管理局遷入政府總部西翼,把國際金融中心2期的昂貴物業出租或出售。有關安排更可為金管局增加收入及降低行政費用,為納稅人節省大量金錢。此外,特區政府還可以押後拆卸美利大廈,改為商廈用途,為期十年。


 


因此,《政府山關注組》譴責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違背程序、誤導市民的做法,並要求他撤回預算案中第35段,重申政府尊重公眾諮詢的誠意及城規會獨立審議的職能。


 


政府山關注組


23/2/2011


 


《政府山關注組》成員團體包括:《政府山關注組》成員團體包括 : 中西區關注組、公共專業聯盟、創建香港、環保觸覺、綠領行動、長春社、文化傳承監察、關注城市規劃社區大聯盟、社區發展動力培育、拯救海岸、龍虎山環境關注組、HK 重建關注、  香港文化遺產基金會、爭氣行動、南土瓜灣關注組、保護海港協會、綠色健康環境團體Mini SpottersSoho Residents CommitteeWorld City Committee


關注組網頁:http://tiny.cc/notforsa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