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公民黨發佈「綠色新經濟」行動綱領 籲政府 推綠色新政成經濟火車頭

經過一百天的調研、政策圓桌會和與各界的廣泛交流,公民黨今天(2009年3月19日)正式發表「綠色新經濟」行動綱領,按照五項政策範疇,詳列了十三項政策目標和二十五項政策行動建議。行動綱領中指出,在目前金融危機下,政府應該善用358億元投資創造八萬七千個新職位,不但刺激經濟復甦,更可以大幅改善本港市民的生活環境,和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挑戰。




公民黨副主席和「綠色新經濟」專責組召集人黎廣德表示,根據意見調查,八成香港市民認同綠色經濟作為香港新發展方向,並有過半數人認為政府對推動綠色新經濟的力度不足。雖然財政司司長在今年預算案內接受了公民黨的建議,把綠色經濟列為發展方向,但政府的取態過份保守,目前的政策力度不足以使綠色經濟變成火車頭,只會白白喪失大好時機。




公民黨的行動綱領分為五大範疇,包括健康能源、綠色建築、可持續運輸、循環經濟和資源生產力。若果政府落實建議的二十五項政策行動,在三年內可以減少一半路邊的廢氣,兩成市民可以放心使用公共單車或步行上班,全港市民節省超過三十億元電費;在十至十二年內,市區温度可以因為大量節能綠化而降低,垃圾堆填區毋須擴建,市民可以在維港和所有海灘暢泳,新界區的發展因為副都市中心而起飛,非法堆填區和臨時貨櫃場更將會成為歷史。在今年內,公民黨建議派發每戶二千元的「綠色經濟劵」,資助市民安裝可再生能源或節能裝置,並向每位成年市民派發二百元的「慳電膽換領券」。




公民黨除了將報告送交政府外,亦會在立法會提出有關動議,並會聯同商界、專業界和地區人士,進一步推動落實綠色新經濟的建議。


註:「綠色新經濟」行動綱領全文可在公民黨網站下載 :


中文版: http://www.civicphttp://www.civicparty.hk/cp/media/pdf/090319_an_action_agenda_for_hk_gnd-C.pdf


英文版 (For the English Version of the Green New Deal Policy Agenda of the Civic Party, please click at the following link):


http://www.civicparty.hk/cp/media/pdf/090319_an_action_agenda_for_hk_gnd-E.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