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

感恩與謙卑:一人一票的魔力

(原文刋於2008327日蘋果日報)


上週,率領公民黨一行十多人到台灣觀選。投票站於下午四時關閉前十分鐘,看見一對中年夫婦推著坐在輪椅上鼻孔插著喉管的母親趕進站內投票。一小時後,我站在馬英九競選總部前的人叢中,幕上已顯示馬蕭陣營領先二十萬票,擠在我左邊的年輕夫婦熱淚盈眶,右邊的老太太邊搖旗邊擦眼。誰在行使魔法,讓這些普通不過的台灣老百姓熱血沸騰


58:42緊箍咒


5842得票率,是當選者與敗選者未來四年的緊箍咒。「從感恩出發、從謙卑起」,是馬英九勝選集會的大標題。另一邊廂,謝長廷在落敗演說中也要求黨人「謙卑、反省」。不分黨派,政治領袖必須謙卑面對人民的抉擇,只有一個原因:每位公民手中的一人一選票。這說明了台灣人民為何如此珍惜手上的一票,為何二十五萬海外台胞不惜千里迢迢趕回家投票。


一票可以凝聚民心有人說選民情緒化,容易受「奧步」陰招影響,殊不知選舉過程中的激辯正好讓選民思考甚麼是自己所想所要。國民黨今次大勝,是掌握了民心所向,明白人民希望「要清廉,不要貪腐;要繁榮,不要蕭條;要安定,不要內鬥;要和諧,不要撕裂;要和平,不要戰爭」。


一票可以激發創意。公平選舉迫使競爭者拿出真功夫,把最好的方案呈現在選民面前。馬英九花了十天,騎單車從南到北走了675公里,另花了四個月在全台 long stay 下鄉行程,總共在67位民眾的家中度過69個夜晚,舉行了763場活動,包括了156場座談會,激發出新思維。如他的青年政策政綱就提出了「青年創業滅飛計劃」幫助年青人創業「青春寄居蟹計劃」協助大專生解決住宿問題。


一票可以制衡政府。每位公民手中的一票都是他與政府訂立的契約 做唔好就炒你,是「人民老闆」的最佳體現。今次台灣通過了民主發展過程中最艱難的「兩次政黨輪替考驗」,確立了人民通過公開民主選舉當家作主的體制,是防範政府濫權腐敗、侵蝕人民自由的最有力保證。


親疏有別阻礙發展


對照香港,「謙卑」從來不是政府的施政風格,上週高等法院判決政府在灣仔填海司法覆核中敗訴,源於政府認為「臨時」填海毋須諮詢公眾,是政府因蔑視市民阻礙發展的最新例證。香港喪失了無數的發展機遇,是因為曾特首「親疏有別」的主導思想,抹殺了一切前瞻性建議。小圈子選舉種下的認受性危機,更使決策官員難以擺脫NIMTOO (Not In My Term Of Office) 「等我退休再諗」的自保心態,不惜濫用行政權宜而犧牲制度


沒有公平選舉便沒有公平發展,保皇派從今起已經不能再聲稱台灣推行普選的「反面教材」。香港普選還能再等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