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7日 星期六

公民社會西九宣言

西九龍文娛藝術區項目即將進入關鍵時刻。政府在公民社會和立法會的廣泛質疑下,表示仍然會按照三個入圍財團的取捨決定如何將「西九」項目進行下去。


 


「西九」的土地資源是全港市民共有的珍貴資產。為了建設香港文化都會的願景,我們代表不同界別,包括專業界、文化界、智庫及參政團體,就此向特區政府作出以下呼籲:


 


★停止變相單一招標,不要將近千億元公共資產的去向押注在兩三個財團的利益計算之上。


 


★停止把文化設施與地產項目的發展捆挷在一起,不要使民眾無法直接參與西九的文化規劃,無法按照香港文化政策的長遠所需,分階段地把公眾資源投放在合適的軟硬體上。


 


★加快以公開透明、尊重持份者的方式制訂文化政策,使「西九」的規劃設計符合香港文化都會的願景及維港整體的可持續發展願景。


 


★加快成立臨時「西九發展管理局」,使各方主要持份者按照公平問責的方式推舉代表進入決策機構,由公民社會及民選議員主導,制定一套可讓民眾接受和公平參與的運作機制,以加強「西九」的民意基礎及公民認同感。


 


我們呼籲特區政府將港人的福祉置於短期政治需要之上,不要把堂堂正正的公共決策程序矮化成為利益交換的考量。


 


我們進一步呼籲關心「西九」的各個界別團體聯署本宣言,壯大公民社會的聲音。


 


 


發起聯署團體:


 


專業界別:   香港建築師學會西九關注組


 


文化界別:   香港當代文化中心      牛棚書院     進念二十面體     社區文化關注組


 


智庫:   新力量網絡


 


參政團體:   公民起動


 


跨界別團體:西九龍民間評審聯席會議        香港可持續發展公民議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