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讓專業勇氣醫治「決策癱瘓症」

(本文有中英文版,For the English version of the letter, please click  the link "Letters to Engineers (English Version)" located at the top banner)


給工程師的十二封信 【之六】


 


各位工程師朋友:


 


上週我出席了一個有關珠江三角洲地區空氣污染研究報告的發佈會,一位香港大學醫學院教授語帶感慨地指出:「雖然這次研究清楚指出每年最少有一萬名珠三角、包括香港和澳門的居民,因為空氣污染而提早死亡,但是我不敢奢望政府會改善政策,正如禽流感已經發生了五次,損失無數,政府仍然不敢實行中央屠宰……」。香港,你究竟生了甚麽病?


 


在任何重視生命的文明社會,人命的損失和危害健康的風險是最能夠逼使政府大刀濶斧不惜代價改善政策的動力。第一次禽流感已經是十一年前的事,到今天才見到政府高層多一點决心,我們的決策官員究竟生了甚麽病?


 


特區政府高層患上了「決策癱瘓症」,受害的不僅是七百萬市民,更使工程界錯失了無數發展機遇。這些例子俯拾皆是:


 


·                   為了徹底改善空氣質素,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兩年前提出近四十項共需投資逾五百億元的計劃,至今大部份石沉大海;


·                   中央屠宰場造價二億二千萬元,磋跎十一年落實無期;


·                   電廠減低排放須更換潔淨能源,政府遲遲不決定耗資一百億元的天然氣接收站興建方案,更未研究如何把天然氣應用普及化; 相比之下,北京公交部門已投資四十億元更換系統,今年將有五千部天然氣巴士在路上行走;


·                   我在2003年受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所託召集了一個專家支援小組,推動公眾參與並制訂了固體廢物管理的可持續發展策略,包括推行焚化爐的建議,而早於1998年環保署的減廢框架計劃亦已提出興建焚化爐。可借直到今天,這個投資四十億元的計劃連是否進行政府也未作實;


·                   儘管早於2000年政府委任的國際專家小組已經建議進行淨化海港計劃的生物處理(即第二期乙工程),但政府高層至今仍然拒絕為這個108億元的項目訂立確切時間表;


·                   為了解決港島北岸的交通擠塞,電子道路收費系統過去二十年來研究了一次又一次,共建維港委員會委任的專家小組也認為建設中環-灣仔繞道不能取代電子道路收費,但至今政府仍然是議而不決。


 


單單上述拖延無期的工程項目總值已逾七百億元。只要添加政策創意,這些都是可以獲得社會大眾喝采表現政府能「急民之所急」的項目。然而,政府的拖延卻令社會在環境惡化和公共健康方面,繼續承受難以量度的風險。若果工程界不能團結起來,一起醫治特區高層的「决策癱瘓症」,我們損失的機遇實在不可勝數,每一位工程師都是受害人,每一位市民也是受害人。


 


特區政府高層拖延决策往往是由於自保心態、昧於國際形勢、不掌握技術關節、受制於特殊利益、或落後於加速改變的市民期望。工程界若能運用科學理據,以無畏無私的態度表達獨立的專業意見和前瞻思維,便可以凝聚巨大的道德力量,成為民意「造就者」,提供聰明答案,更成為協助政府下定决心前進的伙伴。


 


有人只敢私下說:「工程師最好只顧飯碗,不要作聲。」但其實大家心裏明白,真正顧飯碗的工程師不會願意在特權利益面前退縮,任人踐踏工程界發展的新機會。在權貴面前是其是、非其非,把專業人士的尊嚴放在第一位,才可以讓許多利民卻被冷藏的工程項目重見天日,才是工程師利己利人的最佳出路。


 


黎廣德  工程師


2008622


 



日本埼玉縣川口市朝日環境中心


(嗚謝 Peter Li 李少文提供照片)




台北北投焚化爐


(嗚謝 Peter Li 李少文提供照片)


2 則留言:

  1. Albert,
    曾先生是離岸特首,是眾所皆知。但過去幾年,工程界在立法會的代表又是否有向政府、立法會及市民正確反映工程師的願望及意見呢?
    談耀祖
    ○八年六月廾四日

    回覆刪除
  2. YC, 說得好!正因如此,我想大多數工程師都希望打破悶局,但這是大家的志業,需要每一位工程師的參與!共勉之。 Alber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