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民主黨路線 如何判斷對錯

民主黨上周公開了政改談判過程的報告,增加透明度,促進理性討論,固然是一樁好事。對於關心民主發展的香港人來說,現在是放下情緒,冷靜判斷該黨路線對錯的重要時刻。市民判斷對錯,並非眼於個別政黨的得失興衰,而是為了決定下一步行動:如何讓民主在本土植根,如何讓香港在中國發展的大潮中擔當好獨特的歷史角色。

任何談判的成敗, 關鍵在於知己知彼,既要明白雙方目標的差距,更要明白雙方利害之所在。

中央政府在政改談判中有兩個路人皆見的目標:第一是繼續保持對香港政經決策的操控權;第二是避免特區政府陷入管治危機。

政治覺醒是談判最大籌碼

香港市民要求落實雙普選,中央認為這與它要求全面操控的第一目標有矛盾,所以拋出2012 年政改方案,只是維持現狀的手段, 民主黨對此應瞭如指掌。因此,香港人爭取民主時必須讓中央明白,它的第一與第二目標,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中央要保持全面操控權,就必然使特區政府陷入管治危機;而管治危機的成因,正在於市民愈來愈高的政治醒覺,難以容忍政治特權繼續壟斷下去。明乎此,便知道民主黨在談判桌上的唯一籌碼,不是手握立法會的9票,而是香港人的政治覺醒。

那麼,民主黨有沒有替香港人盡用籌碼,在民主路上踏出最大的一步?自去年底政改方案出台後,民意民情有重大變化。判定特區政府是否陷入管治危機,可以細看以下3 個分別反映市民從「疑慮」、「厭惡」到「憤怒」的指標。

第一個「疑慮指數」,是市民對中央政府處理香港事務是否滿意。不滿意的比例在97 年是41%,到了今年6 月初,比例急升至56%,為回歸以來之最,比起董建華下台前的53%還要高。第二個「厭惡指數」,支持廢除功能組別的市民從今年5 月的55%急升至6 月的66%,也是回歸後新高。第三個是「憤怒指數」,贊成使用激烈手段抗議政府方案的市民在今年6 月達到15%,包括了15 萬成年男性市民(註一)。

求變呼聲創新高

這3 個指標全部在今年6 月上旬,即在5 區公投之後,升至最高點,六四21 周年晚會的人數亦同時創新高,這也是中央開始明白, 民主黨手上籌碼最強之時。偏偏在6 月13 日,何俊仁和劉慧卿主動宣布,原本堅持的3 個條件(包括中央保證落實真普選),可以退縮至一個(即區議會改良方案),民主黨便會投票支持政府。隨後在6 月17 日,余若薇在政改辯論中大勝曾蔭權,逾四成人表示更反對政改方案,民情進一步高漲。

翌日,中央明白大勢已去,指示曾蔭權在6 月19 日早上邀請何俊仁和張文光到禮賓府摸清虛實(註二)。

這是整個談判最關鍵的時刻,只要民主黨當時表明會多堅持4 天,23 日會不惜運用否決權反對政改方案,中央便要馬上思量屆時特區政府陷入管治危機的後果。中央明白, 這次衝激之大, 比起2003 年七一50 萬人上街,只會過之而無不及。因此,若果民主黨在19 日能夠代表市民表明心, 便足以將「政改之球」踢回中央,由中央提出解決管治危機的方案,再交給市民決定是否可以接受。

可惜,民主黨中委在19 日當晚就決定「收貨」, 連延遲表決這些「自我保護」的附帶條件也不堅持。單從談判策略來說,為什麼民主黨正當手上的籌碼節節上升之際,卻在談判底線上節節退讓,實在令人費解。我們沒有理由懷疑民主黨人的誠信,因此最大的可能是談判時他們未能知己知彼,在關節眼上,高估了自己關起門的政治智慧,卻低估了香港人甘願為民主據理力爭的決心。

民意民情主宰大局

寄望民主黨領導層不要為了維護自己「永遠正確」的尊嚴,而把議會和談判路線視為爭取民主的重心,否則很可能削弱了眾多民主黨支持者理性抗爭的決心,恰好幫助中央在毫無代價的情下實現它的雙目標:即壟斷政治特權而又不會造成管治危機。市民難免擔心,假如一個民主派政黨平日聲嘶力竭地批評政府,但在當權者面對危機,到了非變革不可之際,卻甘願以小修小補的手段替它解圍,那麼這個政黨的路線又何異於維持現狀的建制派?

當然,民主前路的最終取捨還是在於人民。選民的堅持和抉擇,遠比個別政黨的得失重要。今次政改風雲的最大示,就是香港的民意民情,才是真正主宰大局的無形之手。中央政府的變調,無意中為每一個願意發聲的香港人,注入了爭取民主的強心針。

註一: 見香港浸會大學戴高禮教授「香港過渡期計劃」在2010 年6 月4 至14日期間進行的調查
http://www.hkbu.edu.hk/~hktp/

註二:見民主黨發表與特區和中央政府對話日程表 http://www.dphk.org/

[原刊於 《明報》2010年7月16日]

2 則留言:

  1. DPHK just got the name as a democratic party in HK, but actually everyone now can see what they have been doing.  Even their founding father, Martin Lee, is considering quitting.  What more can you say?!

    回覆刪除
  2. 我不同意 " 這是整個談判最關鍵的時刻,只要民主黨當時表明會多堅持 4 天,23 日會不惜運用否決權反對政改方案,中央便要馬上思量屆時 特區政府陷入管治危機的後果。".  這是把所有籌碼作賭注, 賭中央不會反面.
    就像show hand中的哂冷, All or Nothi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