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用行動戳破「搵地難」謊言



用行動戳破「搵地難」謊言



黎廣德



過去幾週,碼頭工人在長江中心用身體戳破了政府外判公共空間的騙地謊言;今天,你可以用行動戳破梁振英政府的「搵地難」謊言。



梁振英政府自去年上台以來,一直高調說要增加供應解決房困,可是雷聲大、雨點小 - 發展局長陳茂波不肯公開391公頃的政府閒置住宅用地清單,不肯檢討丁屋政策和932公頃的丁屋用地,不肯正面回覆如何善用800多公頃已破壞的新界棕地,反而大力鼓吹用填海和岩洞拓地,選擇幾十幅社區用地改劃作住宅用途,最終承諾卻是在未來五年落成的公屋單位一如前朝的7.5萬個,任內落成的居屋也不見大幅增加。



過去大半年,三個民間智庫共十多名來自不同專業的有心人,仔細研究了啟德規劃,提出《人文啟德》方案,目的只有一個:善用土地,在梁振英任內增加7,000個公屋單位和提供約9,000個居屋/私樓單位,令區內容納額外三萬人,不但無損環境質素,反而可通過創意設計增加社區藝術用地。



三個團體與發展局和其下的政府部門多番商討,甚至代為游說民政事務局和體育界。政府專業部門咸認同新方案沒有技術障礙,卻看不到梁班子有「急市民之所急」的決心。有見及此,三個團體上月初正式向城規會遞交申請,按照《人文啟德》方案修訂規劃大綱圖,本週五(510) 是城規會接受公眾意見的最後日期。



時間緊迫,但只要市民一起行動,向城規會提交意見,政府「搵地難」的謊言便會不攻自破:若果民間最積極、最善意的建議都被拒絕,梁班子如何能厚顏地說「急市民之所急」、「解決房困是重中之重」?



陳茂波說最後一天入紙城規會的市民都有被誤導之嫌,香港人會否因此卻步?我沒有答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自動轉寄城規會] 一人一信 支持善用土地的民間啟德改劃方案:

http://localresearchcommunity.wordpress.com/2013/05/06/yk22_2/



由本土研究社、公共專業聯盟及和聲關注組三個民間智庫提出的《人文啟德》方案詳情:



http://localresearchcommunity.wordpress.com/category/%E5%95%9F%E5%BE%B7%E5%96%84%E7%94%A8%E5%9C%9F%E5%9C%B0%E6%96%B9%E6%A1%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