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揭開「土地荒」的遮醜布



香港「人煙稠密、地少人多」——這是我們從小學開始被老師植入腦海的第一課。我們不假思索,幾乎把這段描述等同「地球是圓的」一般的真理。殊不知這段貌似中性的地理描述,對香港的政治生態發揮了奇妙的作用: 它不僅讓統治者避開政治地雷,更為逃避基本公共責任找到絕佳的藉口。英殖政府如此,今天的特區政府更變本加厲。


只要大家對這段「真理」深信不疑,便會以為香港鬧永恆的「土地荒」,所以香港人須承受無可奈何的苦果:空間匱乏所以必須忍受斗室蝸居、缺地建屋導致樓價升、無處發展以致被迫在維港填海和鄉郊填埋——一切都只得逆來順受,誰叫香港是個無法伸展的「土地侏儒」。


且看這所謂「真理」背後的數字:全港700 萬人中約有一半人口住在公屋或居屋, 這些公營房屋只佔全港1100 平方公里土地的1.4%,私人樓宇則佔地2.3% , 另加丁屋和村屋佔3.1%,即全港住房用地共佔6.8%,加上工商業用地和道路基建等設施,也只是用了兩成土地,足見我們不是擠得要命,但特首卻說找地建屋非常困難。


再看清楚一點:除了兩成已發展土地,郊野公園佔地約四成,耕地、魚塘、水塘和濕地共佔約一成,即使扣除小量生態敏感地段,全港仍然有兩成多土地有發展潛力,比現已開發的全部土地還要多。按照政府研究,到了2030 年,本港人口有840 萬,但只要多開發2%土地,便足以應付衣食住行和經濟發展的需要,毋須填海或破壞生態環境〈註一〉。


那麼,正當全城熱烈討論如何復建居屋和破解「房奴」陷阱之際,為何經濟動力和民建聯馬上提出徵用郊野公園或毗連土地,梁振英又拋出填海願景,發展局明知遠水救不了近火,卻高調宣布研究開發岩洞?他們的動作顯然無關地理環境的局限,而是精心計算的政治表態。


復建居屋何愁缺地


誰擁有最多可供開發的土地?除了政府之外,五大地產商坐擁1300 公頃土地儲備,以新界原居民為主的地主則擁有約700 公頃棕地(即半開發的貨櫃場、回收場和非法堆填地段),兩者加起來約2000 公頃,剛好是全港土地的2%,足夠全城未來20 年使用。


就以替居屋覓地為例,政府只需把預留給「置安心」計劃的5000 個單位更改,再把4 幅前公營房屋地皮(包括何文田、山谷道、北角和竹坑)的一半面積改建居屋,便已經可以從2014 年起提供11,400 個單位〈註二〉。但政府目前的意向是將這些地皮拍賣或交給港鐵興建私人豪宅,相當數量的單位要推遲至2024 年才落成, 究竟特首是要解決房屋短缺,還是配合地產商囤積居奇?再聽聽房屋署長志高的偉論「居屋最樂觀也要7 年才建成」,便明白到「拖市民所急」已經變成特區政府的基因。


官商兩利掩蓋矛盾


英殖政府深知,與新界原居民因收地而硬碰,是可免則免的政治地雷,但儘管如此,當它要興建沙田、大埔等第一代新市鎮時, 還是給盡甜頭(例如換地權益書),幾乎成為尾大不掉的包袱。今天特區政府索性以「土地荒」為由,對新界棕地視而不見,避開政治地雷,更藉此拒絕履行協助市民安居置業的責任。什麼復建居屋、增建公屋之議,都被高官一句「覓地困難」推搪過去。建制派眼見壓力太大,乾脆把矛頭指向爭議極大的填海和進佔郊野公園,千方百計迴避核心矛盾。


但另一方面, 政府以「公私營合作」為幌子,選擇一些已被大地產商收購的農地開闢新發展區(例如粉嶺北馬屎埔村已被兩大地產商收購),實行官商兩利──官家不用出面收地賠償,地產商又可名正言順改變土地用途,把幾十元一呎收購回來的農地轉換成幾千元一呎的豪宅。官商合作揮動魔術棒,只害苦了夾在中間的村民租戶和白白被犧牲的優質耕地。在曾蔭權治下, 「土地荒」已經變成一幅多功能的遮醜布:因為「土地荒」市民無奈要「捱貴租、住房」,因為「土地荒」市民要接受比珠三角人均居住面積小一半的蝸居,因為「土地荒」市民眼見本地農業萎縮日甚一日,因為「土地荒」市民要容忍政府把房屋問題一拖再拖。


揭開這塊遮醜布,你會驚嘆香港原來是「土地富戶」,卻被形形色色的「政治侏儒」霸佔了高地,不惜用謊言掩蓋規劃失誤和利益關照。唯有揭開這塊遮醜布,社會才能建構一套粉碎地產霸權的願景,向當權者問責:為這一代善用土地、讓下一代公平發展。


認清前路,還不開步走嗎?〈註一〉政府規劃署《香港2030:規劃願景與策略》第13.4.28 段〈註二〉公民黨《復建居屋建議書》www.civicparty.hk,2011 年6 月20日


作者是公民黨副主席


[刊於 明報 2011年6月30日]


1 則留言:

  1. we know about this for long time now, why didn't you take the lead to complain about this to Beijing as on the surface any responsible government has to well-look after its own people in the first plac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