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5日 星期六

一百一十萬人的絕望真相

特區政府於今年八月十四日同時發表了三份環評報告, 涵蓋了港珠澳大橋、邊境口岸設施、 及屯門至赤臘角連接路三個項目, 要求公眾人士在九月十二日前提出意見。 公民黨初步研究三份報告後,發表下列意見: 


  1. 現行空氣汚染嚴重超標

 

    根據報告分析,在現今未興建項目前,東涌、 屯門和元朗的空氣污染已經嚴重超標。 即使按照現今政府採纳較低的空氣質素指標,在東涌, 可吸入懸浮粒子(過去五年24小時平均數)超標14%, 在元朗和屯門,超標24%。 若果按照環保局在上月建議採用的新標準,不但可吸入懸浮粒子(過 去五年24小時平均數)超標105% (東涌)123% (屯門和元朗) ,二氧化氮(過去五年年平均數)更分別超標20%(東涌)50 %(屯門和元朗)。但報告內卻完全沒有採納新標準。 


  1. 預測數據全面達標 全賴良好意願

 

    即使三個項目通車使用後,從項目落成至2031年, 所有空氣質素全面達標,更毋須採取任何紓緩措施,個中原因, 實由於項目倡議人在運算時作了一些非常大胆、 甚至有違常理的假設,例如: 


  1. 報告假設整個珠三角的空氣質素,按照廣東省政府在2006年頒佈 的《珠三角環境規劃 2005-2020》的期望一樣,逐年好轉,百份百達標。 事實上,根據《粵港珠江三角洲區域空氣監控網絡》的報告顯示, 2008年的空氣污染超標情况比2007年更嚴重, 珠三角全年平均灰霾天氣已高達238天,佔全年65%時間。 這項長期持續改善的良好願望顯然不符合至今港人看見的現實, 把這項良好願望延伸至二十年後更使人難以入信。〔 見港珠澳大橋環評報告5.6.3段,下同〕
  2. 目前全港發電有28%使用天然氣,報告假設到2015年時, 天然氣發電比率大輻提升至50%,使污染物大輻降低。 這項假設的依據是兩間公司的一些「刋物」。事實上, 港府從未宣佈提高天發氣發電量的時間表, 電力公司亦從未宣佈有此規劃。〔5.6.5.1段〕
  3. 報告根據內地政府宣佈的未來規劃意向, 假設從內地進入香港的過境車輛, 尾氣排放的標準與香港車輛完全一致。事實上,以柴油的含硫量為例 ,目前本港只出售含硫量0.035%
    的柴油,但內地剛於今年一月生效的新規例,則仍准許含硫量達0. 2%的柴油出售。至於汽油方面, 由去年開始香港的汽油含硫量最高只可達0.015%, 但內地只有廣州、上海及北京率先實行0.08%的標準, 其他地方現時仍可使用含硫量0.1%的汽油。這項大胆假設, 完全漠視了兩地標準的差異。〔5.6.10.5段〕

 

  1. 抹殺其他項目的累積影響

 

    報告表明,基於資料不足等技術原因,只假設下列項目永不出現, 不會增加污染排放:


  1. 機場現有容量飽和後不會興建第三條跑道〔5.6.4段〕
  2. 環保局正在諮詢的垃圾焚化爐永不興建〔5.6.6.2段〕
  3. 環保局正在規劃的有機廢料處理廠永不興建〔5.6.6.2段〕

    究竟機管局和環保局是否已有承諾,不會興建上述設施?若果沒有, 報告是否嚴重低估了污染物的排放? 


  1. 報告方式與時限窒礙市民參與

 

    環評報告缺乏中文版,窒礙居民瞭解報告的內容及發表意見。 三份環評報告中,只有行政摘要具備中英文版,其餘20多份報告,都只有英文版, 對於只能閱讀中文的議員及居民而言,他們不知道報告的詳細內容, 如何能夠發表意見。政府只容許一個月諮詢期, 市民根本無法在限期內了解報告內容,遑論提出意見。 


基於以上種種問題,公民黨要求: 


  1. 環境保護署將現時的諮詢限期(即九月十二日)取消, 直至路政署出版有關港珠澳大橋環境評估報告的中文版後, 再另行訂定新的諮詢限期,並延長諮詢期至三個月, 以吸納更多公眾人士的意見。

 

  1. 環保署長在審核環評報告時應以新建議的空氣質素指標為準則, 環評報告內必須列出新的空氣質素指標作為基準, 並列出大橋運作後的預計空氣質素與新的空氣質素指標比較, 讓居民知道大橋通車後的空氣質素。

 

  1. 政府各有關部門,必須解釋報告內所作的各種假設有何基礎, 是否有政策支持和明確承諾。

 

  1. 對於不合情理的假設,項目倡議人應重新修訂報告, 進行詳盡的敏感度分析, 並對居民提出的另類選址和走線方案進行補充環評。

 

公民黨離島區區議員林有嫻表示:「報告未有就東涌居民提出, 把過境口岸選址往西移的方案進行環評比較, 並不符合環評條例內技術備忘錄的精神。短短一個月的諮詢期, 變相剝奪了市民表達意見的權利。我將於本週起發動居民聯署, 防止部門以瞞天過海的手法,怱怱通過環評報告。」 


公民黨副主席黎廣德補充:「今次環評報告的種種疏漏, 顯示了政府為了加快首長工程的建設,對專業人士施加了很大壓力, 只求過關、不顧民生。受工程影響的東涌、屯門和元朗三區居民, 共有一百一十萬人。我希望今次公民黨披露的『絕望真相』, 能促使政府下定決心,馬上落實地區減排策略,還市民一個公道。」  


3/9/2009

1 則留言:

  1. LV手袋新款 LV包包 coach包包 Gucci lv專門店 nike最新鞋款 timberland門市 nike新款鞋 adidas官方目錄 vans新鞋款 timberland門市 lacoste鞋 vans新鞋款 timberland特賣會 lacoste鞋 adidas波鞋 臺灣DVD專賣店 痞子英雄 妻子的誘惑 adidas官方目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