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前中央書院遺址 --- 民間保育成果的見證

站在「前中央書院遺址想創日」這塊標板前面,兩旁是1951年啟 用的對望型建築–前荷李活道員警宿舍, 不得不為一大批文化保育志士的努力而感動! 


經過三年多的努力 --- 透過城規機制申請更改土地用途、通過大量歷史資料搜集、 出席一次又一次的聽証會、逐一爭取街坊簽名支持、 發動傳媒報道等等----他們終於以不屈不撓的毅力令特區政府改 變初衷,在2008年的施政報告中宣佈將這片1862年的歷史遺 址永久剔出勾地表,供創意產業及教育之用;而古物古蹟辦事處更於 20073月至7月間進行地下發掘, 尋獲當年中央書院的部份地基。 


沒有人知道「鴨巴甸街35號」日後會變成什麼樣子, 因為這得由發展局收集各方《興趣表達書》後再定奪,但從第一批「 古蹟活化」的結果看得出前面荊棘滿途,政府高官重商輕民、 政治正確、抹煞本土能力建設的心態一點也沒有改變。 


參觀途中,一位與陳偉群同一個教會的朋友過來跟我說:「若果WK 還在,他今天也必定到場。」是的,偉群為此花的心血, 局內人誰不知曉? 


中央書院最著名的校友是孫中山先生,套用他的名句:「 保育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歷史長河裏自然少不了民間志士的名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