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8日 星期一

2008年財政預算案前瞻論壇

2008218日,我以公共專業聯盟主席的身份出席了由公共專業聯盟和陳方安生議員辦事處聯合主辦的2008年財政預算案前瞻論壇,發表專題演講,介紹了由公共專業聯盟在20081月發表的「公平、前瞻、發展-就善用政府財政盈餘的研究報告」。


 


該報告建議以下措施:


建議一:為弱勢群體提供特惠金


建議特區政府發放5,000元“特惠金”予以下兩類弱勢群體人士,包括:


 所有社會保障計劃受助人,包括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 (下稱“綜援”)、高齡津貼、以及傷殘津貼的受助人;及


 "低薪奮鬥族”:指那些工作月入8,000元以下的人士;他們雖然收入微薄,但仍努力不懈工作以維持生計,為社會作出貢獻,值得施予援手。


 



建議二:提供交通津貼


特區政府應在2008/09財政年度提供“一刀切”的交通津貼,乘客使用公共交通工具(跨境交通線除外)可即時通過八達通系統獲得30%的折扣。我們估計,特區政府須撥出62億元作為提供交通津貼的用途。


 







建議三:設立 “市民戶口”


我們建議特區政府為全港成年市民設立旨在兼顧個人發展及退休生活需要的個人戶口,名為“市民戶口”。特區政府為每一個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的成年人士開設“市民戶口”,並存入4,000元作為“種子基金”。





建議四設立應對氣候變化基金


特區政府應撥出80億元的財政盈餘,設立一個“應對氣候變化基金”。該基金主透過不同的資助計劃,在住戶、社區以至跨境區域性層面推動“低碳”和具“能源效益”的發展策略。該基金的主要組成部份為:


      “低碳發展專業支援計劃” (5億元)


      “綠色社區資助計劃” (20億元)


      “綠色家居資助計劃” (5億元)


      “珠三角應對氣候變化基金” (50億元)



在論壇的討論部份,我跟其他講者及與會公眾人士,進一步討論了來年預算案的規劃和作出總結。


 



公共專業聯盟在20081月發表的「公平、前瞻、發展-就善用政府財政盈餘的研究報告」,可於以下網頁下載:
http://www.procommons.org.hk/documents/Budget%20Report%20Chi.pdf (中文版)


http://www.procommons.org.hk/documents/Budget%20Ex%20Sum%20Chi.pdf (中文版摘要)


http://www.procommons.org.hk/documents/20080204_report_eng_final.pdf (英文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