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8日 星期二

人文西九

(原載於 信報 2007-12-18 11)


上周剛從印尼峇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歸來,便到西九臨時海濱長廊跑了一趟。十二月中旬碰上攝氏二十六度的高溫,遊人稀疏;在空氣污染的煙霧中,原應動人心弦的日落維港景緻,只顯得蒼涼。


  心裏疑惑,這幅 四十公頃 的寶地上,究竟會否出現一個「人文西九」:一個建基於人文識見,擁有全球視野,孕育本土文化,讓香港在全球「最宜居住的城市」排行榜上從第四十一位止跌回升的文化區。


  新一屆特區政府對於建設西九似下了很大的政治決心,三個月前在立法會發表了《西九報告書》後,便雷厲風行地展開宣傳攻勢。但主事官員能否展示政治勇氣,承認報告書的不足,善用社會上發表的專業意見取長補短?


  要落實人文西九,必須從五個方面全方位入手:  一、擴大空間發揮創意:只要優化發展組合,縮減三分之一私人住宅規模,及刪除非必要共用設施如消防綜合大樓,便可以增加休憩用地達一點 四萬平方米 ,和加設一個樓面面積二點 五萬平方米 的「創意交流村」。按照市場估價,修訂後的賣地收益可達二百零四億元,足夠提供十五億元的額外資金用於推動地區文化發展。


建設「低碳示範區」


  二、前瞻性的低碳發展模式:在大眾已經明瞭全球暖化是人類共同危機的今天,把西九建設成「低碳示範區」,可以展示香港對國際社會的承擔。具體措施包括:放棄高耗能的穿梭列車系統,採用以自動行人輸送帶為主的「安步當車」步行系統;仿效巴黎建設連貫新舊區的「單車自由行」網絡,提供免費單車供市民在區內使用;採用區域性供冷系統以減低碳排放;參照歐盟標準實施更高水平的建築物能源效益設計。


  三、善用資源有機增長:從善用資源、培育人才和打好人文根基的角度考慮,西九的工程建設不應該一籃子等到二一四年才開始落成。只要在二一二年底前先提供簡約、甚至是臨時的表演場地(例如黑盒劇場、露天表演場地等),容納街頭表演藝術和發展小型「民眾藝墟」,再加上市民能夠享用的綠化公園,便可以讓本土文化細胞及早在西九土地上發芽。藝墟附近宜預留空地,必要時可徵用預留供第二期擴展的土地興建臨時文娛表演設施(例如粵劇戲棚、馬戲班帳幕等)。至於大型文化藝術設施的工程進度則基本上按原定計劃進行。


切忌淪為「偽空間」


  四、大自然與文化交融;區內的公共休憩用地應集中建成一個「西九公園」,切忌割裂或淪為發展商管理的「公有私管」偽空間。整個園區應包括一個具有相當規模的中央公園、海濱長廊、單車徑,並以自動行人輸送帶及縱橫交錯的步行徑聯繫整個園區。園林景緻與藝術裝置可以配合街頭藝術使園區活潑多姿,締造出自然景緻與藝術氣息相互滲透融和的氛圍。


  五、跳出西九植根本土:要避免西九成為文化孤島,必須在全港範圍內同步建立「社區文化網絡」,政府應優先投放資源,在新界西北和將軍澳等地加建文化中心及表演場所,或活化閒置建築物供文化藝術用途。預計賣地所得的額外十五億元資金,可用於成立「地區文化發展基金」,推廣長期的藝團及藝術工作者駐場或駐校計劃,及在天水圍、元朗、東涌等偏遠地區推動可持續的文化活動,並利用西九的「創意交流村」作為聯繫西九與地區文化的紐帶,以汲取本土文化的養份。


  在峇里會議期間參加了一個聯合國組織舉辦的活動,考察一條由於使用山埃捕魚引致大片珊瑚變成海底沙漠的漁村。沒有珊瑚,自然再沒有漁穫。雖然大部分港人懵然不知,但當初使用山埃正是為了滿足港人的口腹之欲全球六成的活珊瑚魚每天源源源不絕地輸往香港。收入僅足餬口的漁民難以抵受港人通過漁商支付的鈔票誘惑,改變千年傳統的捕魚方式,換來生態破壞後更難自拔的貧困。為了重拾生計,村民在專家協助下正一枝一枝地種植人工珊瑚。


  全球化的圖象竟然是如此真實:從香港人在海鮮酒家不假思索的消費,到印尼漁村受盡山埃毒素摧殘的海底荒漠,再到漁民艱難地把人工培育的珊瑚枝栽種在寂寥的海床上。脆弱的珊瑚不僅是漁民生計的寄託,更是漁村本土文化重生的希望。


  西九的建設就像悉心栽種的人工珊瑚:本土文化能否在全球化的大潮中茁壯成長?能否在市場邏輯的籠罩下不被掩沒?人文西九是否有實現的一天?


  我在疏落的珊瑚枝中瞥見頑強活潑的小游魚,頭上是峇里的藍天。


  註 「人文西九」的研究報告全文,可從網址http://www.procommons.org.hk/documents/WKCD_Report--final_20071211-2.pdf 下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